什么是儿童肾病的成因?

尿道感染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UTI)、蛋白尿 (图 1)、血尿、肾病综合症 (图 3)、肾炎是较为常见的儿童肾病。肾盂涨大有时在初生婴儿中发现(产前 B 超饰检),大都是轻微和无问题的。急性或慢性肾衰虽然不常见但郤是重要。肾水囊 (图 2) 和遗传性肾病久不久也会出现。

(图 1) 泡沫小便:因有蛋白质

(图 2.a) 肾水囊 - B 超下之影像

(图 2.b) 肾水囊 - 多囊肾之表面水囊

(图 3) 肾病综合症:肿胀的病童

尿道感染

细菌在泌尿系统滋长就产生 UTI。病者会有尿频或排尿痛楚,或者也会有腰痛。小便可能变得混浊(很多白血球)(图 4) ,甚至呈血红色(很多红血球)。幼儿常有发热而发热也可能是他们的唯一病征,故在发热幼儿,就要怀疑有否 UTI。抗生素治疗是必需的;也可能要进一步检查泌尿系统有否不正常。不妥当治疗,UTI 可引致肾脏损伤;后者在长远来说可引致高血压甚至肾衰竭。

(图 4) 显微镜下的白血球(尿液)

不正常小便的检查

蛋白尿 (图 1) 或血尿 (图 5) 通常都是在诊断其他疾病时或在人口小便饰检查时无意发现。蛋白尿就是尿液中含过量蛋白,很多时都是和直立姿势有关,而这种蛋白尿是正常的。血尿表示在尿液中含过量红血球,泌尿系统任何一部份出血都可引致血尿(由肾小球到尿道口)。血尿也可能由于下体皮肤发炎或经血所污染所引致。蛋白尿或血尿患者都要接受进一步检查以确定其成因和对症下药。

(图 5.a) 红尿肉眼血尿

(图 5.b) 试纸测试

(图 5.c) 显微镜下的红血球(尿液)

肾病综合症

(图 3) 是由于大量血蛋白经受损肾小球流失于小便中,引致低血蛋白和高血脂情况。大部份都是无故产生的,大都对激素治疗有良好反应;小部份激素耐药情况是需要进行肾组织活检以确定其耐药原因以对症下药。小部份耐药个案会发展到肾衰竭。

肾炎

成因很多,常见的有链球菌感染(肩桃腺炎或皮肤炎)后所引起的肾炎,这可引致急性肾衰竭,这时小便流量大减而呈烟雾色,病者会面部浮肿,脚肿,甚至气速(全因肾脏不能排出水份所致)。肾炎也可因红斑狼疮 (图 6),过敏性紫癜 (图 7) 或 IgA 肾病所致,SLE 虽不能治愈,但郤可用药有效控制。HSP 是一种血管炎症,很多时对肾有也有影响,但严重情况郤不常见,IgA 肾病是世上最常见的肾炎(在成人,甚至在小儿)它袛能用肾活检来确诊。

(图 6) 红斑狼疮的面部红疹

(图 7.a) HSP - 下肢红疹

(图 7.b) HSP - 股部红疹

急性肾衰竭 (ARF)

指肾功能突然失郤,表现为没有或小量小便形成,病者会有面部浮肿,肚涨或脚肿,甚至因肺水肿所引致的气速。这可因任何一种肾炎所导致,但以链球菌相关肾炎为最常见成因。泌尿系统阻塞例如肾石也可引致 ARF。在发展中国家,严重肠胃炎会引致低血流量而随而致 ARF。在阻塞的情况下,清除阻塞成因缓解 ARF,在其他情况,保守治疗一般都足够。严重的 ARF 有时也需要透析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