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使命

  • 关怀及改善肾病儿童身心健康发展,鼓励病童家庭相互扶持。
  • 为病童家庭提供心理支援及最新医疗和健康资讯。
  • 致力改善儿童肾病医疗服务,促进与肾病有关的研究及医疗训练。
  • 推广肾病健康教育,加强市民对儿童肾病的认识及关注。

服务对象

年龄二十一岁或以下患肾病的儿童及其家人。

源起及发展

儿童肾病基金为香港注册非谋利慈善机构 [税局档案编号:91/7162],最初名为儿童肾病基金,于一九九六年以信托形式由一群热心的医生、护士、律师、社会工作者及病童家属成立,并由王易鸣博士担任赞助人。
儿童肾病基金成立的宗旨是为肾病儿童及家人提供支持,减轻他们的经济困难。我们也积极联系各医院的肾病儿童家庭,鼓励他们互相支持,共同为病童创造一个理想的生活环境。基金向市民及海外与本地的企业募捐善款,以筹款所得,配合当年新发展的自动腹膜透析治疗,首先资助肾病儿童购买进行此项治疗所需用的喉管及其他辅助物料,让他们不用每天数次洗肾,重新享受正常的日间活动。我们亦为需频密往返医院进行血液透析的病童提供交通津贴。这两项援助计划,现时仍为儿童肾病基金有限公司的主要资助项目。除经济资助外,我们亦为肾童及家人举办教育及家庭活动,提供有关肾病的最新医疗常识及信息。
随着年日发展,再有更多不同专业的人士加入成为我们的委员及工作小组义工。我们亦赞助医疗研究,并资助医疗人员参加训练,以提升有关医疗服务。自二零零五年起,我们开始为已接受肾脏移植的病童提供购买抗排斥药物的津贴。我们在二零一零年展开了肾脏移植诱导药物治疗资助;二零一一年,更成立利妥昔单抗资助计划,全面支持受不同程度病况困扰的肾病儿童。
为增强账目及会计透明度,自二零一二年一月开始,儿童肾病基金转以法团组织名义全面运作,执行一切已有业务及继续为肾病儿童及家庭提供津助与支持。而二零一三年十月十七日,我们获得香港公司注册处和税务局批准,可豁免使用「有限公司」一词,正式名为「儿童肾病基金」

展望将来,儿童肾病基金仍会努力不懈,以关怀及改善肾病儿童身心健康为己任,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自信地生活。我们亦会紧密留意有关儿童肾病的各方面发展,为肾病儿童及其家人提供适切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