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使命

  • 關懷及改善腎病兒童身心健康發展,鼓勵病童家庭相互扶持。
  • 為病童家庭提供心理支援及最新醫療和健康資訊。
  • 致力改善兒童腎病醫療服務,促進與腎病有關的研究及醫療訓練。
  • 推廣腎病健康教育,加強市民對兒童腎病的認識及關注。

服務對象

年齡二十一歲或以下患腎病的兒童及其家人。

源起及發展

兒童腎病基金為香港註冊非牟利慈善機構 [稅局檔案編號:91/7162],於一九九六年以信託形式由一群熱心的醫生、護士、律師、社會工作者及病童家屬成立。
兒童腎病基金成立的宗旨是為腎病兒童及家人提供支援,減輕他們的經濟困難。我們也積極聯繫各醫院的腎病兒童家庭,鼓勵他們互相支持,共同為病童創造一個理想的生活環境。基金向市民及海外與本地的企業募捐善款,以籌款所得,配合當年新發展的自動腹膜透析治療,首先資助腎病兒童購買進行此項治療所需用的喉管及其他輔助物料,讓他們不用每天數次洗腎,重新享受正常的日間活動。我們亦為需頻密往返醫院進行血液透析的病童提供交通津貼。這兩項援助計劃,現時仍為兒童腎病基金有限公司的主要資助項目。除經濟資助外,我們亦為腎童及家人舉辦教育及家庭活動,提供有關腎病的最新醫療常識及資訊。
隨著年日發展,再有更多不同專業的人士加入成為我們的委員及工作小組義工。我們亦贊助醫療研究,並資助醫療人員參加訓練,以提升有關醫療服務。自二零零五年起,我們開始為已接受腎臟移植的病童提供購買抗排斥藥物的津貼。我們在二零一零年展開了腎臟移植誘導藥物治療資助;二零一一年,更成立利妥昔單抗資助計劃,全面支援受不同程度病況困擾的腎病兒童。
為增強賬目及會計透明度,自二零一二年一月開始,兒童腎病基金轉以法團組織名義全面運作,執行一切已有業務及繼續為腎病兒童及家庭提供津助與支持。而二零一三年十月十七日,我們獲得香港公司註冊處和稅務局批准,可豁免使用「有限公司」一詞,正式名為「兒童腎病基金」。
展望將來,兒童腎病基金仍會努力不懈,以關懷及改善腎病兒童身心健康為己任,幫助他們克服困難、自信地生活。我們亦會緊密留意有關兒童腎病的各方面發展,為腎病兒童及其家人提供適切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