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肾病吗?

  1. 红尿

    红色小便是可以因吃了食品的染色素或药物所引致,血尿或红血球蛋白尿也呈红色。在试纸测试中,后二者会使其变色,显微镜检查更可确诊血尿(镜下找到红血球)。泌尿系统由肾小球甚至尿道口任何一点出血都可引致血尿。血尿也可由尿道口附近皮肤发炎或经血的污染而产生。需要作进一步检查,以确定成因。

  2. 泡沫小便

    排尿时,一般都会形成短暂泡沫,泡沫若持续多于10数秒便表示有过量蛋白。蛋白尿有时与站立姿势有关,这情况是无问题的;此外,便要作进一步检查。

  3. 多尿

    尿量多少一般与水份摄取量有关,若在没有过多饮水而尿量郤多时,这就有问题了,在这情况下,病者可能会有脱水的情况,可引致病态多尿的病症包括糖尿病,DI,慢性肾衰竭,低血钾症,高血钙病,和先天性肾小管病等。

  4. 排尿有赤痛

    可能由于肾道感染或肾石所引致。

  5. 尿频

    过量饮水可引致尿频情况,肾道感染或膀胱肌肉不稳定也会有尿频产生。

  6. 排尿不顺畅或突然有尿意

    也是泌尿系统的病征,定期检查身体,小便和量度血压是及早发现肾病的最好方法。

  7. 尿液中有沙或石

    这是不正常的,把它们储好以作将来检查。

  8. 尿量减少

    当饮水份不够时,肾脏会作出反应,减少尿量形成以保持身体水份,这时会有口渴或脱水现象。在肾衰竭时,小便流量也会减少,这是因为肾脏的排水功能失效所致,故病者会有水肿情况。

  9. 腰痛

    可能与尿道感染或肾石有关。

  10. 生长迟缓、面部苍白或血压高

    有时也与肾病有关,有疑问就应延医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