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腎病嗎?

  1. 紅尿

    紅色小便是可以因吃了食品的染色素或藥物所引致,血尿或紅血球蛋白尿也呈紅色。在試紙測試中,後二者會使其變色,顯微鏡檢查更可確診血尿(鏡下找到紅血球)。泌尿系統由腎小球甚至尿道口任何一點出血都可引致血尿。血尿也可由尿道口附近皮膚發炎或經血的污染而產生。需要作進一步檢查,以確定成因。

  2. 泡沫小便

    排尿時,一般都會形成短暫泡沫,泡沫若持續多於10數秒便表示有過量蛋白。蛋白尿有時與站立姿勢有關,這情況是無問題的;此外,便要作進一步檢查。

  3. 多尿

    尿量多少一般與水份攝取量有關,若在沒有過多飲水而尿量郤多時,這就有問題了,在這情況下,病者可能會有脫水的情況,可引致病態多尿的病症包括糖尿病,DI,慢性腎衰竭,低血鉀症,高血鈣病,和先天性腎小管病等。

  4. 排尿有赤痛

    可能由於腎道感染或腎石所引致。

  5. 尿頻

    過量飲水可引致尿頻情況,腎道感染或膀胱肌肉不穩定也會有尿頻產生。

  6. 排尿不順暢或突然有尿意

    也是泌尿系統的病徵,定期檢查身體,小便和量度血壓是及早發現腎病的最好方法。

  7. 尿液中有沙或石

    這是不正常的,把它們儲好以作將來檢查。

  8. 尿量減少

    當飲水份不夠時,腎臟會作出反應,減少尿量形成以保持身體水份,這時會有口渴或脫水現象。在腎衰竭時,小便流量也會減少,這是因為腎臟的排水功能失效所致,故病者會有水腫情況。

  9. 腰痛

    可能與尿道感染或腎石有關。

  10. 生長遲緩、面部蒼白或血壓高

    有時也與腎病有關,有疑問就應延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