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兒童腎病的成因?

尿道感染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UTI)、蛋白尿 (圖 1)、血尿、腎病綜合症 (圖 3)、腎炎是較為常見的兒童腎病。腎盂漲大有時在初生嬰兒中發現(產前 B 超飾檢),大都是輕微和無問題的。急性或慢性腎衰雖然不常見但郤是重要。腎水囊 (圖 2) 和遺傳性腎病久不久也會出現。

(圖 1) 泡沫小便:因有蛋白質

(圖 2.a) 腎水囊 - B 超下之影像

(圖 2.b) 腎水囊 - 多囊腎之表面水囊

(圖 3) 腎病綜合症:腫脹的病童

尿道感染

細菌在泌尿系統滋長就產生 UTI。病者會有尿頻或排尿痛楚,或者也會有腰痛。小便可能變得混濁(很多白血球)(圖 4) ,甚至呈血紅色(很多紅血球)。幼兒常有發熱而發熱也可能是他們的唯一病徵,故在發熱幼兒,就要懷疑有否 UTI。抗生素治療是必需的;也可能要進一步檢查泌尿系統有否不正常。不妥當治療,UTI 可引致腎臟損傷;後者在長遠來說可引致高血壓甚至腎衰竭。

(圖 4) 顯微鏡下的白血球(尿液)

不正常小便的檢查

蛋白尿 (圖 1) 或血尿 (圖 5) 通常都是在診斷其他疾病時或在人口小便飾檢查時無意發現。蛋白尿就是尿液中含過量蛋白,很多時都是和直立姿勢有關,而這種蛋白尿是正常的。血尿表示在尿液中含過量紅血球,泌尿系統任何一部份出血都可引致血尿(由腎小球到尿道口)。血尿也可能由於下體皮膚發炎或經血所污染所引致。蛋白尿或血尿患者都要接受進一步檢查以確定其成因和對症下藥。

(圖 5.a) 紅尿肉眼血尿

(圖 5.b) 試紙測試

(圖 5.c) 顯微鏡下的紅血球(尿液)

腎病綜合症

(圖 3) 是由於大量血蛋白經受損腎小球流失於小便中,引致低血蛋白和高血脂情況。大部份都是無故產生的,大都對激素治療有良好反應;小部份激素耐藥情況是需要進行腎組織活檢以確定其耐藥原因以對症下藥。小部份耐藥個案會發展到腎衰竭。

腎炎

成因很多,常見的有鏈球菌感染(肩桃腺炎或皮膚炎)後所引起的腎炎,這可引致急性腎衰竭,這時小便流量大減而呈煙霧色,病者會面部浮腫,腳腫,甚至氣速(全因腎臟不能排出水份所致)。腎炎也可因紅斑狼瘡 (圖 6),過敏性紫癜 (圖 7) 或 IgA 腎病所致,SLE 雖不能治癒,但郤可用藥有效控制。HSP 是一種血管炎症,很多時對腎有也有影響,但嚴重情況郤不常見,IgA 腎病是世上最常見的腎炎(在成人,甚至在小兒)它袛能用腎活檢來確診。

(圖 6) 紅斑狼瘡的面部紅疹

(圖 7.a) HSP - 下肢紅疹

(圖 7.b) HSP - 股部紅疹

急性腎衰竭 (ARF)

指腎功能突然失郤,表現為沒有或小量小便形成,病者會有面部浮腫,肚漲或腳腫,甚至因肺水腫所引致的氣速。這可因任何一種腎炎所導致,但以鏈球菌相關腎炎為最常見成因。泌尿系統阻塞例如腎石也可引致 ARF。在發展中國家,嚴重腸胃炎會引致低血流量而隨而致 ARF。在阻塞的情況下,清除阻塞成因緩解 ARF,在其他情況,保守治療一般都足夠。嚴重的 ARF 有時也需要透析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