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 – P.D.)

腹膜就是附在腹腔的半渗透膜,利用它的半渗透功能把在血液中部份新陈代谢物经扩散作用清除和把多余的水份经超滤作用排入腹腔的透析液中 (图9)。
透析液是一种糖水,配有几种不同浓度,产生不同的渗透压以控制超滤速度。它是经一用手术放置在腹腔的导管而灌入腹腔中。一个透析周期包括透析液的输入腹腔停留和输出 (图 10)。在停留腹腔时,过量的新陈代谢物和水份就从血液排出透析液中。

(图 9.a) 透析原理 (PD ~ HD) - 扩散:清除溶质 (新陈代谢产物)

(图 9.b) 透析原理 (PD ~ HD) - 对流 (超滤) 主要清除水份 (也有部份溶质)

(图 10) 一个透析周期:入水、储留、出水

(图 11.a) 自动透析机

(图 11.b) 儿童在床上睡眠,接受 APD

PD 在白天用人手施行三至四周期叫做 CAPD,在晚间用机器进行四至六次叫做 APD (图 11)。

APD 是一般采用的 PD 方法,因白天病童或照顾他的成年人可继续他们的社交生活如回校上课,上班工作等。

数个先决条件以进行 PD:

  1. 病童要有一正常腹腔
  2. 一个可替病童在家进行 PD 的成年人(若是青少年,病人也可自己施行)
  3. 家中有足够的空间用以放置透析液喉管组件,和其他透析必须品
  4. 施行 PD 的成年人要经过由专科护士教授的训练,且通过考试始可在家中替病童进行 PD。

实施 PD 的最大问题就是腹膜炎和导管出口感染。施行 PD 需要无菌操作,若操作不妥,细菌就很易入侵腹腔引致腹膜炎,这时病童就会有腹痛,发烧和输出的透析液混浊等情况。导管口感染亦是由于施行 PD 期间没有做足无菌操作,以致细菌有机可乘在出口滋生和引致发炎。两种情况都要适当药物治疗和对施行 PD 的技巧再度检测。有时导管功能不正常如导管阻塞或在腹腔中迁移到其他位置也会令 PD 运作产生问题(如导管输出水时间过长)。